機械狂人(圖書簡介用).jpg  

 

馬上少年過、世平白髪多、殘軀天所赦、不樂是如何? 

——伊達政宗

 

所謂的年少輕狂,究竟是怎樣一回事呢?

是慷慨高歌,還是熱血激昂?

是路見不平,還是獨行四海?

 

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那段青春歲月,當我們有一天驀然回首,

看著鏡子中已不再年輕的自己時,是否也會回想起那段燦爛的歲月,

並且露出會心的微笑呢?

 

有川浩的新書《機械狂人》,正是一部關於每個人燦爛輝煌歲月的故事。


 


一般我們對有川浩的印象,多半是活潑熱鬧的青春愛情喜劇,

不過這幾年她的筆端所及的範圍更加廣泛,不只是有描寫都會男女愛情的作品如

《阪急電車》,也有討論親情以及年輕打工族生活的《打工族買屋記》,

這本《機械狂人》,則是有川浩又一次不一樣的嘗試。

 

這本書從封面開始,就顯得格外「與眾不同」——

有川浩老師的老搭檔,為她設計了《圖書館戰爭》、《阪急電車》封面的徒花老師,

這次完全捨棄了拼貼的風格,轉而使用充滿活力的漫畫和明黃色的底色,

來呈現出故事主角——我們偉大的上野大人(元山:等等,我才是主角吧?

那超級無厘頭又充滿「破壞力」的調調;

而正如熱鬧的封面一般,《機械狂人》確確實實是一本充滿「爆發力」

(這個詞有多重意思喔!)的作品。

 

《機械狂人》的故事是從主角元山高志——號稱成南大學機研社「最正常的常識人」,被笑容可掬,

人稱「大學炸彈客」的恐怖分子(無誤!)上野,

用半拐帶半威壓的方式拉攏入社開始,接下來便是一連串充滿著熱血、青春、

、爆笑以及狂飆的事件,而我們的元山也在上野的「調教」之下,

逐漸展現出他屬於機研社成員的一面……

 

雖然書的標題是《機械狂人》,但這本書的內容其實並不光是機械,

而是「機研社」(危險社)這個社團所發生的種種;

就跟你我的大學生涯一樣,機研社的生活也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花絮,

嚴肅的副社長居然會談戀愛,校慶園遊會的擺攤,以及參加比賽的點點滴滴……

那是一段段讓人讀了會不禁嘴角失守,卻又生起懷念之心的故事。

 

有川浩用一貫生動的筆調,將這個「危險社團」當中的人們描寫得活靈活現,

特别是我們的大學炸彈客上野,那種天不怕地不怕,有如「流言終結者」亞當一般熱愛大爆炸,

但卻又有點小傲嬌的個性,實在是太可愛了,難怪日本那邊會有女書友看了書之後大喊:

上野先生,請跟我結婚吧~!

 

(當然,喊著「大神先生是我的!」「元山才是理想的老公啦!」的女書友也所在多有……

看樣子,這群人雖然總是抱怨自己交不到女友,但其實他們身價是很高的喔!)

 

除了上野之外,一板正經卻意外純情的副社長大神,表面很常識人,

但一遇到事情就會變身成恐怖鐵血軍曹的元山,以及夾在這群人之間的超無奈男子池谷,

每個角色都讓人愛到不行,感覺真想走進書裡,跟他們一起轟轟烈烈大鬧一場呢!

 

然而,這本書最值得一提的,還是它的結尾。

 

再美好的筵席,終有曲終人散的一天;

時光輾轉,歲月不再,當已經長大的我們,再次踏進那熟悉的社團教室時,

會有著怎樣的感動呢?

 

《機械狂人》在最後,透過長大的元山,展現了一種深刻而誠摯的感動。

那種感動我們應該都曾經有過,或許只是淡淡的悸動,過了幾分鐘後,就又深埋在心底的某個角落,

然而,它確實存在著,而且難以忘懷。

 

我們就是「機研」,機研就是我們。

 

曾經走過的歲月,一起歡笑,一起喧鬧,

在那輝煌燦爛的日子裡,共同擁有的一切——

 

永遠不會消逝。

 

這就是《機械狂人》,一本充滿熱血,卻又有著幾許溫柔與惆悵的好書。

我在此十分榮幸,向大家引薦這本書。

 

機械狂人

著者:有川浩

譯者:許金玉

出版:新雨出版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lelou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