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這是社會正義的展現,我並不感到欣喜,而是肅穆以對。"

--本村洋

 

光市母女殺害事件發生至今已經十三年,

在歷經了五次的審判之後,終於判處當年十八歲的福田孝行(大月孝行)

死刑定讞。

 

"這是社會正義的展現",被奪去最愛妻女性命的本村洋(35)

臉上自始至終保持著肅穆的神情。

 

就在福田上訴被駁回的同一個下午,本村在東京記者俱樂部接受記者們的訪問。

 

阿洋(終審記者會)  


"我在此對於社會大眾所抱予的關心致謝,同時對於歷經長時間審判的

法官、檢察官以及律師們,也要致上深深的謝意。"

本村洋這麼說著,同時深深地一鞠躬。

 

"雖然我感到相當滿足,但卻沒有任何欣喜的感覺。

無論如何,我都只能用嚴肅的心情,去接受這樣的結果。"

 

本村洋眼角泛著淚光,以極端認真的表情陳述著自己對這次判決的感想。

 

阿洋(終審記者會)2  


"這十三年對我而言,可以說是為了死刑而反覆思索,苦惱的十三年。"


 

儘管犯案時未成年者被判決死刑的機會可說微乎其微,

但本村仍然始終如一地堅持要求判處福田死刑;

 

本村在記者會上強烈表示,"福田的罪行是不容原諒的,

唯有死亡的恐怖,才能讓他理解到自己所犯下的罪有多沉重"

 

他將會在21日,到彌生與夕夏的墓前向她們報告這個結果。

 

事件發生之後,他曾經為了自己無法守護家人而不斷自責,也曾經想過要自殺;

"時間是最好的商量對象",隨著時間流逝,他的怒氣也漸漸消退,

同時開始變得冷靜思考一切。

 

對於現行的刑事審判,本村洋也獻身於其變革。

身為"全國被害者協會"(明日協會)的幹事,本村不斷為被害者的權利而奔走;

包括犯罪被害者保護法的制定,以及被害者參審制度的實現,

本村表示,"能夠在這方面有所成就,比什麼都讓人欣喜"

 

本村已於2009年再婚

每年在彌生與夕夏的忌日,他都會帶著妻子一同去墓前合什膜拜。

 

關於今後有何打算,本村表示,

"我想帶著對所有支持我的人的感謝之心,好好地活下去。"

 

後記: 

那天有人問本村先生說:

彌生留下的項鍊,你還掛在身上嗎?

(眾所周知,本村先生這十多年來,一直掛著彌生留給他的項鍊)

本村先生的回答是:

”是的,它今天也還掛在我的頸子上.

我想,直到我生命終結,踏進墳墓的那一刻為止,我都會一直帶著它."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以上是本村洋先生對於光市事件定讞宣判所發表的看法,

本文由雷路許(cclelouch)翻譯,歡迎轉載.

 

翻完這篇後,我的感想只有一句:

這樣就對了啊,阿洋先生,請好好活下去吧!

 

p.s.: 聽說本村洋先生的新妻子長得很漂亮,很像模特兒,

而且也有傳言說,他的妻子正在為他孕育另一個新生命......

祝福本村洋先生能夠從此幸福快樂,過著美滿的人生.

 

篇末加映:

紀錄片”與絕望奮鬥--本村洋的九年歷程”,

這是阿洋先生在九年的審判過程中,如何一路走來的忠實紀錄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lelou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