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upandwater


昨天跟某位帶著宗教情懷的先生談了半天的道德問題,最後不歡而散。

在整個對談過程中,他一直重複著說"你必須反省、必須認錯、必須承認自己的罪",但我只能老實跟他講,"這樣的說法讓人不舒服,也沒辦法說服人。"

...事實上,在我的人生中,遇到信奉宗教且充滿道德情操的人也不少,
但是,我們每次談到宗教的時候,總是免不了衝突,這是為什麼呢?

原因在於,他(她)們雖然充滿著宗教情懷,但卻忽略了一樣重要的事情,
那就是"寬容"與"聆聽"。


道德勸說的出發點是良善的,但宗教人士的道德勸說,
往往是以一種"優位"的態度去推動;
他們會認為,"我是在為你好",所以我的論點是對的,你應該接受我所說的話才對,
可是,這樣真的就對嗎?

受勸說者的心,就像是一個裝滿滿的杯子,
今天你要把自己杯子裡的水倒進這個滿杯,結果會是如何呢?
除了滿溢出來以外,沒有別的結果。

然而,更進一步說,就算對方的杯子倒空了,你自己的心還是滿的,
結果只是把自己滿滿的心,灌輸到別人杯子裡罷了。


不管是滿溢而出,還是將自己滿滿的心倒過去,
兩者其實都只是單方面的傾倒,是把自己心裡的滿杯強加在他人身上。

這其實是一種自以為是的傲慢,只是包裝著為人著想的外衣而已。

所以,帶宗教意味的勸說往往趨於兩極,
面對自我意識強烈的人會徒勞無功,對自我意識軟弱的人則變成洗腦,
但不論是哪樣都不是好事。

真正該做的,是把自己的杯子也倒空。

兩人的杯子都空蕩蕩時,才是真正聆聽對話的開始。

是為記。

雷路許

2012.11.26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lelou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