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據《蘋果日報》報導,「昱伸香料有限公司負責人賴俊傑涉嫌販售含塑化劑的有毒起雲劑,其記者兒子昨在
facebook(臉書)po文,引用國際癌症研究中心(IARC)在2000年的報告說「DEHP
confirmed as non-carcinogenic(塑化劑被證實為非致癌物)」力挺父親。」

報導指出,天凌晨1時許,賴昱伸在臉書引述2000年2月「塑化劑非致癌物」文章,並節譯部分內容
表示,「國際癌症研究中心(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,IARC)
先前曾以老鼠實驗將DEHP列為『可能致癌物』,但在IARC更進一步的最新研究發現,DEHP
在老鼠身上產生的影響不會發生在人類身上。」他再節譯,「歐洲塑化劑中盤商協會主席
大衛卡多根表示,過去40年來業界一直在使用塑化劑並未導致任何致癌個案。」

不過,事實真相到底是什麼呢?

為了查證相關事實,我查了一下資料,結果如下:

第一,大部分主張DEHP無害人體的研究報告,都是出自於塑化業者的網站

日本pvc業者的網頁

這篇日本塑化業者的網站寫得很清楚,

これに対して日米欧の可塑剤業界は、DEHPの発ガン性の実態を解明すべく、
3極それぞれがテーマを分担する形で、連携して研究に取り組んできました。

也就是說,2000年WHO的這次改判,

基本上是塑化業者提出研究報告,並且促使WHO改判的。

其次,賴昱伸沒有提到的另一個關鍵點是:

 

這些要求改判的業者都是塑膠業者,但昱伸公司卻是食品業者!

 

要知道,透過食品攝取跟透過塑膠產品攝取,情況是絕對不一樣的,

即使在塑膠產品中存留的量對人體只有「茶水」的影響程度,也不代表它就能夠當做食品添加物!

 

你如果今天經營的是PVC業,那你講這個或許還有道理,

不過你是食品廠商,這樣講有道理嗎?

 

總而言之,這根本就是刻意扭曲事實的引用,因此我要在這裡把它踢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lelou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